2022年空气消毒机品牌排行榜

  • 来源: 西部大数据研究院   2022-12-22/16:13
  • 2022年空气消毒机品牌排行榜


    排行

    品牌

    型号

    上榜理由

    1
    雷神空气消毒机 YDH201 医用等离子杀菌

    2
    美的空气消毒机 净击者 行业标准4倍消杀速度

    3
    格力空气消毒机 KXJFA300-A02 病毒猎手

    4
    奕东空气消毒机 Y-YD001 有效过滤阻断新冠病毒

    5
    AOE空气消毒机 Y-SB9101 卫健委审核备案
    2022.12西部大数据研究院/驱动中国/鸥维数据选择排行

    疫情进入第四个年头,每个人都切身感受到了疫情带来的影响,并且伴随着国家政策层面的放松,全国各地陆续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每个人都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这也意味着个人防护成本和压力的快速上升。

    和之前不同的是,对于轻症患者来说,现在不需要去方舱医院,而是在家隔离,也正是因为如此,家庭防疫正成为重点,毕竟我们不可能在家中随时随地都戴着口罩,也不可能每时每刻都开着门窗。

    家庭防控需求的激增,使得空气消毒机市场进入上升期,场内销量也呈现出不断攀升的势头。事实上,对于空气消毒机,很多消费者都会有这样的一个疑惑,空气消毒机和空气净化器的区别是啥?

    经过一番了解我们就会发现,目前空气消毒机和空气净化器的区别并没有明确的标准,但是这两者的技术原理完全不同。

    划重点,空气净化器侧重于对空气中颗粒物、气态污染物和微生物的吸附过滤,主要采用活性炭吸附技术、负氧离子技术、光触媒催化分解技术和HEPA过滤技术来达到过滤效果;至于空气消毒机则利用等离子、紫外线、臭氧、高温等技术杀灭空气中的细菌。这也就是说,用户想要借助科学的手段来做好家中的防疫工作,那必须还得是空气消毒机。

    走出疫情靠科技,空气消毒机销量暴增

    新冠病毒主要是通过气溶胶进行传播,而空气消毒机可以有效杀灭空气中的细菌和病毒。在2022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会议上,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就明确表示“最终走出疫情靠的是科技”。

    根据奥维云网全网渠道数据显示,在新冠疫情爆发的2020年,空气消毒机零售额规模就快速突破了8000万元,同比2019年增长率超过40%以上。

    现如今随着疫情防控政策调整,空气消毒机热度持续升温,相关产品销量快速爆发。淘宝数据显示,近期,空气消毒机的搜索量急剧攀升,12月7日与11月7日相比,搜索人数增长近20倍;而在成交额上, 12月1日至7日,七天内交易金额较之前一周增长超230%。

    另外,根据奥维云网(AVC)线上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双11”大促期间,在净化器日渐式微情况下,空气消毒机这一细分品类却应势崛起并逐渐升温。双11大促期间线上消毒机占比提升至4.6%,连续三年占比提升。

    事实上,空气消毒机在中国的医用领域已经有几十年的发展历史,主要被用于净化手术室、病房的环境,达到预防感染的目的。新冠疫情爆发后,空气消毒机的防疫能力被挖掘,适用范围逐渐扩展至学校、体育场、酒店、餐厅、商场等公共场合。相比于商用领域,空气消毒机在民用市场可以说才刚刚起步,仍处于市场导入期。随着需求空间的不断挖掘,以及政策、技术等多重利好因素的推动,国内空气消毒机市场仍将保持快速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有数据预测,2022年空气消毒机整体市场规模预计可超过36亿元,未来将是百亿市场,成为一片新蓝海。

    一大波企业竞相入局,行业被彻底引爆

    需求决定市场。空气消毒机的火爆也引来了一大波企业竞相入局,可以肯定的是,空气消毒机行业已经被彻底引爆。

    根据不完全统计,在空气消毒机领域有布局的上市公司囊括了美埃科技、奕东电子、迪森股份、光莆股份、国林科技、联合光电、盛视科技和同方股份等,坊间热情高涨。

    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市面上的空气消毒机不仅技术五花八门,也缺乏认证标准的约束,行业处于鱼龙混杂阶段。

    依照技术原理分类,目前的空气消毒产品多分为高压放电式臭氧空气消毒机、紫外线空气消毒机、等离子空气消毒机等。

    传统臭氧消毒,光谱杀菌消毒彻底,但过量会导致呼吸系统障碍,出现神经中毒症状,对人体具有潜在危害。传统紫外线消毒,能量低穿透能力差,对人体黏膜和皮肤有一定损伤,消毒效果并不稳定。低温等离子灭菌具有强效、快速、无毒、无药物残留、安全性高等优点。但目前等离子体主要用于医用领域,集中应用于高端医疗器械的消毒,家用消毒领域暂时还处于空白阶段。

    从技术原理方面分析,等离子消毒显然更加理想,但问题同样也不容忽视,一是如何将医用技术下放到民用领域?二是现存的等离子空气消毒机价格普遍过于昂贵,动辄万元的售价,委实超出了大多数消费者的预期,空气消毒机行业还需练好内功。

    当然,对于真正的破局者来说,无论是雾霾还是疫情,都只会成为迫近行业升级与产品创新的节点,有资格推动着行业不断向前的,是公众对健康的持续关注和需求。让我们继续保持期待!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