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半年光伏企业创新力排行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2-06-08/17:23
  • 2022年上半年光伏企业创新力排行
    排序
    证券简称
    公司
    1
    隆基股份 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
    三峡能源 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3
    特变电工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
    4
    通威股份 通威股份有限公司
    5
    上机数控 无锡上机数控股份有限公司
    6
    中环股份 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
    7
    天合光能 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
    8
    晶澳科技 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9
    福斯特 杭州福斯特应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10
    晶科能源 晶科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2022.06驱动中国/西部大数据研究院选择排行

     

    在2020至2021年的结构性牛市中,光伏与新能源汽车是表现最抢眼的板块之一,近期,光伏概念受到利好消息的刺激下,整个板块掀起了涨停潮。共10家涨停,4家连板,1家一字板。

    当下,随光伏工艺技术的不断进步和成本改善,光伏发电在很多国家已成为清洁、低碳、同时具备价格优势的能源形式,光伏开始进入全面平价期,全球光伏市场开启新一轮增长潮,未来光伏企业的发展,更是中国光伏企业的发展。

    中国作为全球光伏发电装机最多的国家,近年来,仍在不断扩大光伏发电产业的规模,目前国内的光伏发电装机量,已经达到七千万千瓦,远远超过了美国。2021年国内光伏装机与组件出口持续提升,2021年我国实现光伏装机量54.9GW,同比提升13.9%,光伏组件出口量达100.6GW,同比提升27.2%。

    如今,中国的光伏发电技术,不仅使国内清洁能源得到有效发展,还积极走出了国门,中国在光伏产业链中的所有环节,都在全球遥遥领先,目前,全球前十的多硅晶制造商中,就有7家来自中国,世界前十的光伏电池片企业,几乎全部来自中国,而华为更是全球最大的逆变器厂商,占据了海外市场百分之十七的份额。

    回顾过去,中国光伏产业凭借着自身实力,迅速占据了全球光伏发电产业总资本的七成以上,不仅让中国成为了世界光伏制造业的佼佼者,而且在国内,1度电的成本已经由十几年前的4元,现在降到不足5毛钱,极大地造福了国内老百姓。

    走在乡村的道路,抬头能看到农户屋顶的光伏电站,一个3-5KW的电站就能满足农村一家的用电需求,开车路过公路两旁,可以看到太阳能路灯,每年为市政节约大量的电力,为夜间驾驶提供安全的环境。近年流行的共享单车,上面都是采用光伏技术为控制器提供能源的。

    当下,国务院最近印发了《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这次提出了“碳达峰十大行动”,目前风电+光伏还有巨量的空间,绝对装机容量提升会很惊人,利好风电、太阳能发电概念股。

    近年,疫情蔓延与地缘冲突爆发引发的供应链紧张、能源危机等一系列问题频发,由此导致的能源价格飙升、高昂而短缺的电力成为发展的掣肘,光伏行业作为新能源领域的香饽饽,依旧有着巨大的发展红利期。

    可以说,从上游多晶硅材料,到中游晶硅组件,还是下游的光伏发电系统,随着光伏发电技术的成熟落地,现如今,光伏发电技术已经走进了千家万户,不仅仅只是应用于航空领域的高科技产品。

    毫无以为,在政策,能源结构,技术进步的推动下,未来光伏将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从产业链角度看,从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逆变器、支架、电站、设备制造各环节看,每个环节都有新进入者,目前正在形成新的格局,每个环节都会龙头出现。

    据悉,2021年上半年115家光伏上市公司合计创收4014.86亿元,同比增加了1153.93亿元,增幅为40.33%。其中,有10家企业上半年营收规模突破10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了2家,分别是中环股份和太极实业。

    前三名企业与去年同期没有发生变化,第一名是隆基股份,总营收350.98亿元;第二名通威股份,总营收265.62亿元;第三位特变电工,总营收225.31亿元。

    由于光伏行业兴起的这几年遭受外部因素影响太多,所以各大公司排名经常会发生较大变化,我们可以认为这是一个新兴行业走向稳态的正常洗牌式竞争。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