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元宇宙应用领先企业榜

  • 来源: 西部大数据研究院   2022-12-22/16:08
  •  

    2022中国元宇宙应用领先企业榜


    序号

    企业

    业务类型

    评价

    1
    阿里巴巴 应用服务 VR购物Buy+计划;达摩院XR实验室

    2
    中国电信 应用服务 打造XR+全域文旅/智慧教育等应用场景

    3
    腾讯 娱乐传媒 投资元宇宙第一股Roblox;打造虚拟音乐嘉年华

    4
    华为 应用服务 VR Glas眼镜;虚拟化引擎Hetu Engine

    5
    思念堂 应用服务 首创“追思元宇宙”概念,致力于让人类“数字永生”

    6
    字节跳动 娱乐传媒 收购Pico;打造虚拟女团A-SOUL和虚拟人“李未可”

    7
    网易 娱乐传媒 元宇宙风产品“瑶台”利用游戏场景举办虚拟会议

    8
    中国移动 应用服务 成立国内首家元宇宙行业协会

    9
    中文在线 数字出版 中文元宇宙全球征文大赛;开发区块链存证平台

    10
    百度 应用服务 元宇宙平台“希壤”
    2022.12西部大数据研究院/驱动中国/鸥维数据选择排行

    2022年是元宇宙“大势之年”,全球科技领域都在关注这一焦点。除了政府、大厂和创业公司,更多传统机构也蜂拥而入,无论是大洋彼岸的Roblox、Meta,还是身边的AR、VR、脑机、算力……各种概念和产品层出不穷。

    而元宇宙之所以如此备受关注,在于其内涵是吸纳了信息革命(5G/6G)、互联网革命(web3.0)、人工智能革命,以及 VR、AR、MR,特别是游戏引擎在内的虚拟现实技术革命的成果,向人类展现出构建与传统物理世界平行的全息数字世界的可能性。同时,引发了信息科学、量子科学、数学和生命科学的互动,改变了科学范式;推动了传统的哲学、社会学甚至人文科学体系的突破;囊括了所有的数字技术,包括区块链技术成就;丰富了数字经济转型模式,融合了DeFi、IPFS、NFT 等数字金融成果。

    数据显示,2022上半年,元宇宙相关投融资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全球范围内元宇宙相关投融资事件共205余件,总投融资规模超322亿元人民币,分别达到了2021年全年投融资总额、投融资总数的2.3倍。

    根据花旗银行的预测,到2030年,元宇宙的用户总数将达到50亿人,元宇宙经济的潜在市场规模可能在8万亿美元到13万亿美元之间。简单来说,元宇宙时代,每个人都将以独立的数字身份参与并拥有与现实世界相对应的数字世界,并形成具备新型社会体系的数字生活空间。

    聚焦国内可以看到,元宇宙产业的快速发展,为社会经济变革提供了新的动力,并获得了各级政府、企业、机构和个人的广泛关注。2022年1月,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情况发布会上,中央部委首次对外提及元宇宙,2022年两会期间,多名政协委员提出元宇宙顶层涉及的有关建议。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2年6月底,全国已有12个省级(含直辖市)单位及14个市级单位发布了45项明确支持元宇宙产业的政策。

    伴随着全国各地市在政策上的推动,元宇宙产业的发展逐渐步入正轨,涌现出一大批元宇宙相关的新兴企业,在技术攻关、软硬件开发、内容生产及生态建设个方面发力成长,特别是一部分元宇宙龙头企业已经在各方面表现出显著的发展优势,如腾讯、阿里巴巴、字节跳动等。

    可以说,元宇宙正成为通向未来世界的“诺亚方舟”,未来最具想象力的思考都凝聚于元宇宙,元宇宙时代的来临,将为文娱产业、金融产业、教育产业等各行各业提供革新力,进一步拓展社交、娱乐、购物、展览等领域的应用,促进生活消费升级,促进数字经济发展。

    同时,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此前发布的《关于同意建立数字经济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函》,国务院同意建立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的数字经济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元宇宙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势必会引起更多关注。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