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上半年生鲜电商品牌指数排行TOP10

  • 来源: 驱动中国研究院 文:宋涛   2021-07-01/13:28
  • 2021上半年生鲜电商品牌指数排行TOP10
    排名
    平台
    模式
    品牌指数
    1
    盒马 仓店一体 9.6
    2
    京东生鲜 综合电商 9.5
    3
    每日优鲜 前置仓 9.4
    4
    叮咚买菜 前置仓 9.2
    5
    兴盛优选 社区团购 9.1
    6
    美团买菜 仓店一体 8.9
    7
    美团优选 社区团购 8.9
    8
    橙心优选 社区团购 8.8
    9
    多多买菜 社区团购 8.5
    10
    多点Dmall 渠道零售 8.2
    2021.07驱动中国研究院选择排行

    每日优鲜和叮咚买菜先后上市,使得生鲜电商领域的热度再次沸腾起来。

    由于涉及到人、店、仓、地四个节点之间的连接,生鲜电商概念从诞生之初,便注定了多类型的经营模式,有的偏重于前置仓,有的偏重于到店到家,有的侧重于供应链的整合,还有的专注于上游农产品供应端,不一而足。

    此次上市的每日优鲜和叮咚买菜,就属于典型的前置仓模式。这种模式就是将仓配中心设在距离消费者“最后一公里”的地方,保证用户下单后能以最短距离和最快时间送货上门,这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用户体验,但同时它也是一种相对重的经营模式,仓库租赁与折旧费,以及仓储运营和运输物流等费用,都需要不断的资金注入,盈利却难以保证。

    因其盈利模式备受质疑,每日优鲜和叮咚买菜的IPO之路开局就不太顺利,每日优鲜上市首日破发,一度暴跌36%,最终收跌25%,一夜之间市值蒸发7.86亿美元。叮咚买菜在看到这种结果后,将在美国上市融资目标从原来的3.57亿美元降低到9440万美元,减少了四分之一左右,上市后也是一度惊险破发,最终报23.52美元,微涨0.095%。

    作为生鲜电商的头部企业,每日优鲜和叮咚买菜在上市之初的这份成绩单可以说是不尽人意,加上其连年亏损的财报和难以盈利的运营模式,让其未来发展之路充满了不确定性。

    但上市公司的规模,进入全国20余个城市,上百个前置仓的体量,依然证明着每日优鲜和叮咚买菜是生鲜电商领域的“头部玩家”。

    需要注意的是,2020年左右,社区团购成为新的风口,美团滴滴拼多多京东等巨头疯狂涌入,资本重新青睐,让这一赛道看起来格外热闹。数据显示,2021年生鲜电商市场规模预计达到3117.4亿元,2023年将超过8000亿元。另据企查查数据,截至2021年4月,我国在业/存续的生鲜电商相关企业已达到2.15万家。

    市场发展潜力巨大的另一面是,生鲜电商也是个“很烧钱”的赛道,利润率比较低,加上前期投入、设备建设、物流供应链管理等难点,也让生鲜电商很难实现正向收入,盈利更是需要与时间做朋友,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

    业内人士指出,下半场生鲜电商的制胜关键,是对于供给端与消费端两边的真实把控,远不是通过阶段性烧钱烧出来。对于供应链有稳定高效的渠道,实现分销效率最大化,成本最低化。

    毕竟对于用户而言,无论哪种模式的生鲜电商,也无论是叫每日优鲜还是叮咚买菜,他们只关心一件事,以最快的速度购买到优质低价的生鲜产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