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最不值得入手的小家电产品TOP10

  • 来源: 驱动中国研究院 文:徐欢   2020-12-31/17:17
  • 2020最不值得入手的小家电产品TOP10
    序号
    品牌
    型号
    上榜理由
    1
    refa黎珐 双球滚轮波光美颜美容仪 存在安全风险
    2
    雅萌 家庭用美容器 存在安全风险
    3
    戴森 无线吸尘器V10 Fluffy Extra 消费者口碑口碑崩塌
    4
    TCL 反渗透净水器TJ-CRO515A-5 耗氧量不合格
    5
    苹果 AirPods Pro无线耳机 声音问题
    6
    荣事达 电热水壶JY20P 金属迁移量稍高
    7
    九阳 电热水壶K17-F67 金属迁移量稍高
    8
    苏泊尔 挂烫机GT15Z07S-18 连续骚扰(端子电压)
    9
    好太太HOTATA 电动晾衣架GW-1305C 额定承重下降速度较快
    10
    飞利浦电饭煲 HD4528/00麦饭石精铁锅 刮擦内胆300次,总迁移量超出标准
    2020.12驱动中国研究院选择排行

    2020实鼠不易,年初突然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这一年人类的正常生活秩序正在经历着重重考验,相信大家都感觉到了艰难,尽管时值年底,疫情仍然是悬在人类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但日子还得继续,我们大可期待下新的2021年能不能牛转乾坤。

    2020年我们驱动中国研究院综合质量监督抽查结果以及消费者口碑等相关内容,发布《2020最不值得入手的小家电产品TOP10》,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小家电产品时有效避雷,同时也呼吁相关生产企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切不可辜负消费者的信任。

    90844240

    2020年7月,《消费者报道》汇总了京东、天猫、苏宁上热销的包括戴森、松下、美的、飞利浦、海尔、小狗以及小米等在内的38款无线吸尘器,并根据产品售价将这些吸尘器分为平价无线吸尘器和高端无线吸尘器,其中平价吸尘器产品售价在1000元以下,涉及18个品牌;高端无线吸尘器指的是售价在1000元以上的无线吸尘器产品,涉及20个品牌,围绕做工、除尘、便携、噪音以及续航等五个维度,对5万条消费者评价数据进行分析和评分。

    而在消费者重点关注的20款高端无线吸尘器中,最贵无线吸尘器产品售价则由戴森包揽,标称商标戴森V10 Fluffy Extra无线吸尘器卖出了3799元的价格。

    根据消费者评价,戴森无线吸尘器做工具体评分为6.0,在20款高点无线吸尘器中遗憾垫底;除尘评分8.4,尽管得分不是最高的,但好歹也看得过去;便携评分7.1,混了个倒数第二;噪音评分7.2,表现力一般;续航得分6.4, 其表现力较差。综合来看,大家重点关注售价3790元的戴森 吸尘器戴森 V10 Fluffy Extra在此次评价中表现平平,消费者对其做工、续航不太满意。

    显然对于消费者来说,砸下个重金忍痛拿下戴森无线吸尘器,图的也就是优良的用户体验,但遗憾的是,用户在实际的使用过程中发现,也就是那么一回事,并不能体会到戴森与其他吸尘器品牌的显著差距。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全球最有影响力的测评机构之一的消费杂志《Consumer Reports》(消费者报告)曾发布过一组数据调查:"吸尘器5年内的损坏率高达50%,而近一半的戴森手持吸尘器会在5年内损坏,损坏率高于其他任何品牌"。也正是因为戴森手持吸尘器耐用性较差,消费者报告将戴森的产品从无线吸尘器推荐名单中移除。

    2020年10月,根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消息,选用市面上热销的10款美容仪进行试验,其中,有5款为微电流型美容仪,涉及NuFACE、娜蜜丝、康堡仕、金稻和黎珐5个品牌,另外有5款为电离子型美容仪,涉及品牌有SKG、松下、MKE、Notime和雅萌,基本涵盖了家用美容仪的畅销品牌和类型。

    结果发现有6款产品的镍释放量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2款产品在使用时存在低温烫伤的风险;5款产品清洁功能卸妆不如日常人手卸妆干净;还有5款产品温热导入效果未能达到广告宣传效果。

    需要指出的是,根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调查结果显示,日系美容仪品牌雅萌和refa都栽了个大跟头,产品均存在镍释放量超标的问题,其中雅萌镍释放量是欧盟限值的近40倍,至于refa的镍释放量是欧盟限值的近150倍。

    2020年7月29日,根据北京市消费者协会网站披露,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从京东、苏宁、国美和天猫等购物平台采购到了19个品牌19个型号的反渗透净水器,以及11个品牌12个型号的一般水质处理器(龙头式净水器),共计31个样品。

    据了解,在比较测试中,检验项目涉及到整机卫生安全、净水流量等项目,而在整机卫生安全这一指标上,标称商标TCL牌反渗透净水器,产品型号TJ-CRO515A-5,制造商为TCL家用电器(中山)有限公司生产的净水器产品,被检测出耗氧量不合格,这也成为19个反渗透净水器样品中,唯一一个产品整机卫生安全项目不合格国家标准要求的产品

    2020年10月30日,苹果宣布因声音问题召回在2020年10月之前生产的部分AirPods Pro,同时将在全球为用户提供免费焕新计划。据了解,此次召回的AirPods Pro主要存在:可能会发出爆裂声或静电噪音,并在嘈杂环境中、运动时或通话时增大;也可能出现主动降噪功能无法正常工作,出现例如缺失低音效果,或背景音(如街道噪音或飞机噪音)增大等情况。

    2019年10月,《消费者报道》联合联测科技(广州)有限公司选购了市面上热销的12款电热水壶涉及品牌有美的、苏泊尔、九阳等,送检到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对其溶出、材质、安全和主观等4方面进行了检测。

    此次对比实验依据GB4806.9-2016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用金属材料及制品》对12款电热水壶的5种金属迁移量砷、镉、铅、铬、镍进行检测,在4%乙酸、煮沸30min、室温放置24h的实验条件下,检测结果显示,荣事达、九阳表现稍逊,含量相对较多,其中荣事达检出铬含量为0.0745 mg/kg,镍含量为0.027 mg/kg;九阳检出铬含量为0.0625 mg/kg,镍含量为0.0255 mg/kg。

    据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官网消息,2019年4季度,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对挂烫机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共抽查产品30批次,不合格5批次,不合格率为16.7%。

    而让人瞠目结舌的是,在这不合格的5批次产品中,标称生产企业为江绍兴苏泊尔生活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挂烫机产品占了3席,具体来看,标称商标SUPOR,规格型号为GT15Z07C-17,生产日期为2017-03-20;标称商标为SUPOR,规格型号为GT15Z07S-18,生产日期为2018-07-18;规格型号为GT18AP-20,生产日期为2019-09-24的挂烫机产品均存在连续骚扰(端子电压)的问题

    2020年11月30日,上海消保委官网发布《电动晾衣架比较试验结果通报(2020)》,根据通报内容我们得知,此次比较试验共计购买了25件样品,涉及好太太、九牧、箭牌卫浴等品牌,并从国家强制标准的电气安全、额定承重、运行(主要包括障碍物测试、升降速度试验、单边承重试验等)、过载、断电、烘干等性能指标进行评价。

    据了解,根据标准要求电动晾衣架在标称的负载条件下升降速度应在20mm/s至60mm/s之间,但遗憾的是,在此次对比试验中,在标称承重35KG的试验条件下,标称商标好太太HOTATAGW-1305C的电动晾衣架都存在额定承重下降速度较快的问题,其试验测试额定承重下降速度分别为71.1mm/s

    2020年6月,《消费者报道》从市面上选购了美的、苏泊尔、九阳、格力、小熊、海尔、小米、格兰仕等8款电饭煲和松下、虎牌、飞利浦等3款电饭煲内胆,送到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对其总迁移量进行了检测,并对8款国产电饭煲煮出的米饭进行了试吃和评分。

    据了解,此次考量总体迁移量的监测中,试验模拟消费者用钢丝球长期洗电饭煲内胆,或长期使用导致涂层出现磨损的情况,分别测试了11款电饭煲内胆在未处理(完好状态)、用钢丝球刮擦150次(半年)、用钢丝球刮擦300次(一年)等3种情况下的总迁移量。根据GB 4806.10-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接触用涂料及涂层》中规定,食品接触用涂料及涂层总迁移量应≤10 mg/dm²。

    根据试验结果显示,苏泊尔、九阳、格力、小熊、海尔、小米、格兰仕等8款电饭煲和松下、虎牌等在内的10款电饭煲内胆均未检出,检出限为3 mg/dm²,符合标准要求。飞利浦麦饭石精铁锅内胆在进行处理之前,即完好状态下进行涂层测试,电饭煲内胆总迁移量为4 mg/dm²,符合标准要求。但遗憾的是,在对其进行钢丝球刮擦150次(模拟使用半年)、300次(模拟使用一年)之后,该款电饭煲内胆总迁移量分别为14mg/dm² 、19mg/dm²,超过10 mg/dm²的标准限值。如果消费者继续使用迁移量超出标准要求的涂层磨损电饭煲,可能给身体健康带来危害。

    2020年度评选榜单6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