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互联网医疗平台排行

  • 来源: 驱动中国研究院 文:月影   2020-09-23/15:07
  • 2020互联网医疗平台排行
    排名
    品牌
    企业
    描述
    1
    好大夫在线 互动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汇集全国17万+优质医疗权威专家
    2
    丁香医生 观澜网络(杭州)有限公司 医院查疾病的 App工具,线下诊所服务。
    3
    平安好医生 平安健康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 在线健康咨询及健康管理app
    4
    阿里健康 阿里健康科技(中国)有限公司 医药、医疗、健康管理等方面专业服务
    5
    医渡云 医渡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 医学数据智能平台”
    6
    企鹅杏仁 成都企鹅杏仁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一款为医生服务的手机APP
    7
    京东医药城 京东善元(青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区域化专业健康商品零售与O2O药学服务开放平台
    8
    邻客医生 零氪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提供医疗数据解决方案及肿瘤大数据
    9
    无埃私人医生 无埃(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医疗、健康在线咨询平台
    10
    卫宁健康 卫宁健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专注医疗健康信息化
    11
    创业慧康 创业慧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创造智慧医卫、服务健康事业
    12
    久远银海 四川久远银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医保IT 龙头企业
    13
    思创医惠 思创医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国内优质医院信息集成平台商
    14
    麦迪科技 苏州麦迪斯顿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IS 领域龙头企业
    15
    和仁科技 浙江和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优质医疗IT 企业
    16
    万达信息 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 医疗IT 领军企业,保险+医疗+科技协同发展
    17
    医脉通 北京医脉互通科技有限公司 为医生提供专业的医学信息服务,
    18
    医联 成都医云科技有限公司 AI 和医疗大数据等技术,服务专注慢病管理
    19
    七乐康 广州七乐康药业连锁有限公司 石榴云医APP在线问诊、买药
    20
    微医 微医集团(浙江)有限公司 中国领先移动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平台

         

    一场到处肆虐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把很多本就处在寒冬的企业,逼到了生死临界点。而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我国互联网医疗迎来发展契机,多家医院上限互联网医院咨询诊疗服务,互联网医疗对接医保支付政策开启试点。

    9月9日,国家卫健委表示,互联网+医疗健康”具有突破时空的便捷特点;国家卫健委将进一步发挥“互联网+”优势,支撑常态化疫情防控,着力深化便民惠民服务,提高老百姓看病就医的满意度。

    如今,互联网医疗市场超千亿,运营分成有望达百亿量级,围绕“医药险”展开“互联网+”服务,总规模超千亿元。

    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在此之前,我国互联网医疗发展至今走过了十五年的时间。随着企业发展,烧钱继续,但大量活跃的医生和患者难以变现,资本退出承压,互联网企业开始逐渐转变商业模式,积极探索变现模式,资本对于互联网医疗企业的热情也趋于理性。互联网医疗三起三下。

    数据显示,两三年时间国内移动医疗公司一度发展到了5000家。而随着资本的冷静,2017年仅注销的移动医疗公司就达1000余家,截至目前,还在真正运营的已经不足50家。

    目前移动医疗行业不能算是风口,还在沼泽中艰难前行,在互联网技术+医疗行业 的领域,最大的问题还是商业模式的问题,技术、环境都不是瓶颈,政策目前的走向是OK的,就看怎么探索出来商业模式了。

    2011年行业出现了第一批互联网医疗企业,2014-2015年,伴随着资本的推动和政策的导向,成就了互联网医疗发展的第一波高峰,体现在涌现出一波获得高额融资的企业;但随着企业发展,烧钱继续,但大量活跃的医生和患者难以变现,资本退出承压,互联网企业开始逐渐转变商业模式,积极探索变现模式,资本对于互联网医疗企业的热情也趋于理性。

    医药B2C和互联网医院都已经站在发展的第二波高峰上。行业未来发展的底层逻辑依然是降低成本,提升效率,提供全产业链的解决方案。从供需来看,医疗领域仍有较多的痛点和需求未被满足,行业发展的天花板远远没有达到。

    线上医疗app的使用体验不尽然相同,这和产品本身的用户体验设计相关。但从总体上看,线上医疗体验和线下医疗相比,仍然是有较大的差异。

    线上医疗有许多线下医疗不具备的优点,最直接和显著的优势是用户在问诊阶段所用时间远小于线下问诊。原因是线下医疗问诊所需时间=路程+挂号+排队+问诊,而线上医疗可以把前面三个最花费时间的步骤省略掉,通过手机操作即可。

    还有一个明显优势是问诊时间比较灵活。用户选择去线下医院基本上会挑工作日的时间去,因为专家门诊基本上只会在工作日的时间段。用户出于对专家的信任和自身健康的负责,往往优先选择专家门诊,产生的结果就是必须请假才可以享受专家门诊的服务,对用户的工作会有一定的影响。使用线上医疗用户可以自由的选择问诊时间,不需要请假也能够在线上享受专家门诊的服务。

    在优点明显的同时,线上医疗也有目前需要解决的问题。最难以克服的地方是大病、疑病和急病就必须要选择线下医疗,需要医生面对面的问诊并使用专业的医疗设备,甚至是需要医生会诊。而线上医疗不能满足这类用户的需求,我猜想可能未来智慧医疗可能会解决这方面的问题。

    从目前运营方式来看,互联网医疗模式分为自建自营模式和共建合营模式。医院模式是大型医院建设自己的互联网医院,为患者提供线上健康咨询、线上复诊、慢病处方延展等,为其他医疗机构提供远程诊疗等服务,区域模式通常以市或区县为单位,整合区域内各类医疗机构,构建区域互联网医疗生态体系,为居民提供线上健康咨询、线上复诊、慢病处方延展、网约护士等服务,为医疗机构间提供分级诊疗技术支撑。

    总之,互联网医疗发展没有一成不变的模式,与患者需求、医院处方外流大趋势、慢病管理等相结合的医药电商B2C模式及背后的互联网医院模式值得研究。

    互联网医疗行业,互联网是工具,医疗是主体,行业玩家始终围绕“患者、医生、医院、商保、药企“五个玩家发展,从行业角度和企业角度,最终做大做强,实现价值都要落脚到医疗。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