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最不值得买的电饭锅(煲)品牌排行榜

  • 来源: 驱动中国研究院 文:徐欢   2020-09-15/15:48
  • 2020最不值得买的电饭锅(煲)品牌排行榜
    序号
    品牌
    型号
    上榜理由
    1
    华尔电饭锅 CFXB15-35 1.5L 350W 内部布线,发热,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固体绝缘
    2
    恒光电饭锅 CFXB60-10H 6.0L 1000W 非正常工作
    3
    西屋厨房电饭锅 WRC-0410 4L 860W 骚扰电压
    4
    松宜电饭锅 CFXB80-125B 8L 1250W 内部布线,发热,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固体绝缘,非正常工作
    5
    好饭宝自动电饭锅 CFXB60-100 结构
    6
    象田智能电饭煲 RF-501DCT 非正常工作
    7
    三角牌电饭锅 CFXB40-X70D 4.0L 非正常工作
    8
    百年王牌电饭锅 CFXB20-B 2.0L 非正常工作
    9
    飞利浦电饭煲 HD4528/00麦饭石精铁锅 刮擦内胆300次,总迁移量超出标准
    10
    格力 GDF-40X21C 米饭煮的不均匀
    2020.08驱动中国研究院/鸥维咨询选择排行

     

    正所谓:“民以食为天”,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电饭锅也走进了千家万户,消费者普遍认为好米饭离不开一个好的电饭锅。诚然,一个好的电饭锅可以尽情释放米饭的香味,但倘若购买到的产品质量低劣,这可绝对不是米饭口感差那么简单,这可能关乎到消费者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市面上电饭锅种类繁多,价格也参差不齐,如何在选购电饭锅的过程中避雷,这绝对是件困难的事儿。对此,驱动中国研究院综合各省市近几年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及消费者体验比较,发布《2020最不值得买的电饭锅(煲)品牌排行榜》,提醒广大消费者有效避雷,正确购买电饭锅。

    2020年1月8日,市场监管总局网站发布《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2019年童鞋等51种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情况的通报》,根据通报内容我们得知,此次质量监督抽查工作共抽检了3个省(市)75家企业生产的75批次自动电饭锅产品,抽检项目包括对输入功率和电流,发热,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耐潮湿,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非正常工作,稳定性和机械危险,机械强度,结构,内部布线,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外部导线用接线端子,接地措施,螺钉和连接,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固体绝缘,能效等级(热效率值),能效等级(待机功率),能效等级(保温能耗),骚扰电压,骚扰功率等21个项目。

    抽检结果显示标称商标华尔电饭锅CFXB15-35 1.5L 350W、恒光电饭锅CFXB60-10H 6.0L 1000、西屋厨房电饭锅WRC-0410 4L 860W以及松宜电饭锅CFXB80-125B 8L 1250W等在内的产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涉及内部布线、发热、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固体绝缘、非正常工作以及骚扰电压等。

    值得注意的是,标称商标华尔电饭锅CFXB15-35 1.5L 350W、恒光电饭锅CFXB60-10H 6.0L 1000以及西屋厨房电饭锅WRC-0410 4L 860W等在内的三款产品初检不合格,待企业提出复检申请后,经相关部门复检产品仍不合格。

    2020年7月,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2020年上半年海南省流通领域自动电饭锅产品质量进行监督抽查,此次监督抽查依据 GB 4706.1-2005、GB 4706.19-2008标准要求,共抽查了27批次产品,涉及项目包括标志和说明、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输入功率和电流、发热、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耐潮湿、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非正常工作(不包括第19.11.4条的试验)、稳定性和机械危险、机械强度、结构(不包括第22.46条的试验)、内部布线、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外部导线用接线端子等。

    抽查结果显示标称商标好饭宝自动电饭锅CFXB60-100以及象田智能电饭煲RF-501DCT等在内的2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涉及的不合格项目为:非正常工作、结构。其中,非正常工作项目不合格可能会导致使用者触电危险;结构项目不合格可能会导致使用者机械伤害和触电危险。

    2020年6月1日,广州市人民政府网发布《2019年流通领域电饭锅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根据监督抽查内容我们得知,此次抽查依据GB 4706.1-200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第1部分:通用要求》、GB 4706.19-200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液体加热器的特殊要求》、GB 12021.6-2017《电饭锅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GB 4343.1-2009《家用电器、电动工具和类似器具的电磁兼容要求 第1部分:发射》、GB 17625.1-2012《电磁兼容 限值 谐波电流发射限值(设备每相输入电流≤16A)》等标准,对电饭锅的标志和说明、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输入功率和电流、发热、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耐潮湿、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非正常工作(不包括第19.11.4条的试验)、稳定性和机械危险、机械强度、结构(不包括第22.46条的试验)、内部布线、元件、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外部导线用接线端子、接地措施、螺钉和连接、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固体绝缘、耐热和耐燃、热效率值、待机功率、保温能耗、电源端子骚扰电压、骚扰功率、谐波电流等项目进行检验,共抽查检验73批次样品。

    抽查结果显示标称商标三角牌电饭锅CFXB40-X70D 4.0L以及百年王牌电饭锅CFXB20-B 2.0L等在内的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不符合项目均涉及非正常工作。

    2020年6月,《消费者报道》从市面上选购了美的、苏泊尔、九阳、格力、小熊、海尔、小米、格兰仕等8款电饭煲和松下、虎牌、飞利浦等3款电饭煲内胆,送到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对其总迁移量进行了检测,并对8款国产电饭煲煮出的米饭进行了试吃和评分。

    据了解,此次考量总体迁移量的监测中,试验模拟消费者用钢丝球长期洗电饭煲内胆,或长期使用导致涂层出现磨损的情况,分别测试了11款电饭煲内胆在未处理(完好状态)、用钢丝球刮擦150次(半年)、用钢丝球刮擦300次(一年)等3种情况下的总迁移量。根据GB 4806.10-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接触用涂料及涂层》中规定,食品接触用涂料及涂层总迁移量应≤10 mg/dm²。

    根据试验结果显示,苏泊尔、九阳、格力、小熊、海尔、小米、格兰仕等8款电饭煲和松下、虎牌等在内的10款电饭煲内胆均未检出,检出限为3 mg/dm²,符合标准要求。飞利浦麦饭石精铁锅内胆在进行处理之前,即完好状态下进行涂层测试,电饭煲内胆总迁移量为4 mg/dm²,符合标准要求。但遗憾的是,在对其进行钢丝球刮擦150次(模拟使用半年)、300次(模拟使用一年)之后,该款电饭煲内胆总迁移量分别为14mg/dm² 、19mg/dm²,超过10 mg/dm²的标准限值。如果消费者继续使用迁移量超出标准要求的涂层磨损电饭煲,可能给身体健康带来危害。

    与此同时,此次试验还对美的、苏泊尔、九阳、格力、小熊、海尔、小米、格兰仕等8款国产电饭煲煮出的米饭进行了主观试吃,邀请10位有试吃经验的试吃员,参考GB/T 15682-2008《粮油检验 稻谷、大米蒸煮食用品质感官评价方法》,对8款电饭煲煮出的米饭从气味、外观、软硬、味道等4方面进行评价。

    其中格力GDF-40X21C电饭煲煮出的米饭较一般。试吃员认为“有的软、有的硬”“不均匀”“没有米饭香味”。说起格力电饭煲,就不得不让人想起,格力董明珠曾经许下的目标,即格力在空调领域做到最好,做到世界一流,也可以把电饭煲做到最好。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格力董明珠还曾对外透露,为了造出更好的电饭煲,格力曾经用4吨米研发。

    结合各地公布的质量抽检结果和《消费者报道》试验比较,我们发现电饭锅虽小,但产品质量问题不小,质检不合格,项目不符合国家标准,煮出来的米饭一般,问题比比皆是,甚至连三角、飞利浦、格力这样耳熟能详的大品牌,也没能经得起考验,真是让人瞠目结舌。这里小编温馨提醒广大消费者,电饭锅(煲)是家用电器中使用频率较高的电器,正确购买电饭锅(煲)真的非常重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